小公子是國小三年級生,自學計畫相對的也會比較簡單,加上小公子有學習障礙(識字障礙、書寫障礙、數學障礙、情緒障礙),所以幫他規劃的計畫書,完全是按照他可以負荷的內容下去編寫的喔~

計劃書內容部分,有幾個部分可以參考大公子的自學計畫篇,這裡就只列課程內容、日課表、期程、預期成效的部分,其他不再說明囉~ 

小公子_國小三年級特教生

1. 課程內容:因為小公子在書寫障礙有很大的困難,所以我是用大量的閱讀去增強自己的識字能力,於是在撰寫計畫書的時候,盡可能不會讓小公子用到書寫,而是讓他學會識字、打字、還有語詞跟語句的分辨。並且學習的東西都貼近生活,或是他幾乎一周會做好幾次的事情,讓他能夠更有感的去記憶

1. 課程內容

2. 學習週課表:這裡我是等學習內容期程規畫都完成後,再開始編寫的,因為太過簡略,所以在這個部分有被打槍,重新編寫過,並且以2月份的主題教學課表提出示範內容,再次送審才通過喔!另外,因為小公子是特教生,所以我還是有安排他回校上多元班,畢竟特教老師對他的幫助也是非常大,也藉此讓他跟一下學校的進度,但主要是因為他太~~~愛自己多元班的同學了,堅持要幾天回去跟他們玩喔!(沒錯!!!他去學校的目的就是去交朋友去玩的😂)

PS. 主題教學的部分因為比較大範圍,所以一定要讓委員知道你大概會交什麼內容,為什麼會需要整整一個月的時間,還有安排學習這些東西是對應哪項能力我也有再次提出說明。

2 學習週課表

 

3 學習週課表

3. 學習內容期程規劃:這部分我思考超級久,因為小公子的學障問題,導致他根本沒有辦法入班去跟大家一起學習,他每天上學都只能放空,翻開課本就說字在跳舞,他根本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,所以在這個部分編寫,我想了好久好久,該如何讓他能夠學到東西,又不會負擔太大,於是我進行了主題計畫編寫,利用每個月或是每年的家族旅遊來發想可以貼近課綱(國文、數學、自然....等)的內容,於是乎就產出了這份內容。

再編寫的過程,一定要一邊上網找資料,然後開一個資料夾,一邊存起來,才不會想得很美好,做起來難度太高,又或者根本沒有適合孩子的教材喔!

4 學習期程規劃

5. 預期成效:這邊再大公子的自學計畫裡有說到,其實要寫的就是對孩子的學習階段性期望。一開始我也是合併三個學期一起寫,但委員認為不夠清楚,希望我能有"明確"的指標,所以我就改成了用達成目標的方式去撰寫。

7 預期成效

最後完成,一樣裝訂好送到學校,記得有兩份是需要學校用印的:1. 自學申請書 2. 家長需求勾選表,請務必向學校追蹤進度,並詢問學校有沒有幫你上傳到系統喔!(因為我再書審的時候,缺的就是這兩樣,學校老師用印完,忙一個忘記上傳了😅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家有自學生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Chelsea 俏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